首页
1
协会资讯
2
【优良好书推荐】
3
安宁舵手:陈荣基化医为爱的生命故事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台湾养生保健协会』祝大家身体健康!




内容简介:

    三峡恩主公医院创院院长、佛教莲花基金会创会董事长陈荣基医师,出生於新竹市佛教家庭,母亲茹素奉佛。二岁丧父的他,在家端赖母兄姐之养育教导,上学承蒙 诸多老师之教诲,同学之互相勉励,以优异成绩一路从新竹师院附小、新竹中学毕业,甚至还保送到台大医科;进入社会,又承众善知识之协助与提携,从台大医院 神经科教授、主任、医疗副院长、恩主公医院创院院长到台湾安宁照顾协会理事长、消费者文教基金会监事长、莲花基金会创会董事长。人生旅途,人人称赞,他却 极为谦卑――处处充满应该感恩的善缘。 学生时参加台大晨曦学社,汇入大专生学佛的洪流。在台大医院服务32年中,创办台大医院慈光佛学社,并联合各医院佛学社的社员,成立「佛教医事人员联合 会」。由於联合会护持法师健康及协助病人安详往生的愿力,成立了「佛教莲花临终关怀基金会」,投入安宁缓和医疗的工作。 陈荣基化「学医、学佛」为爱,挺身而出,在台大医院开办佛堂、临终助念室及缓和医疗病房。於2000年参与促成「安宁缓和医疗条例」的立法,赋予我国国民 可以选择临终拒绝心肺复苏术急救(DNR)的权利。为了充实安宁病房灵性关怀的工作,莲花基金会开创了佛教临床宗教师的培训工作。期待佛教徒人人临终时, 都可获得法师念佛接引,往生西方净土。祈愿学医与学佛的使命,传灯无尽。 陈荣基医师化学医、学佛为爱,透视生命本质、看见希望未来,关怀临终、安宁疗护、医佛合一,幽谷半行,不愧为「安宁舵手」。(修改自周大观基金会《安宁舵 手:陈荣基化医为爱的生命故事》网页) 【推荐】
   陈荣基医师在2011年荣获周大观基金会第十四届全球热爱生命奖章时,这本传记亦同步出版。 陈教授幼儿期失怙,家庭经济原本就困窘的陈家,并未因诞生这名男婴而有任何喜悦,母亲原本想将他送给其他亲友养育,也许读者阅读至此,觉得这又是一个了无 新意的开场白,但故事的转折就在一位算命师预测陈荣基将来有无可限量前途的劝说下,有了不一样的开始。站在养育的观点上,陈母成功被算命师说服了,这段有 点宿命的经历,也开启陈荣基不平凡的「医生/一生」起点。 与其说这是一本医师的前半生传记,倒不如说这是一个值得借镜的典范。 从医学史的角度来看,台湾安宁医疗的演进,陈荣基占有一席之地,他在这块领域开疆辟土多年,推广DNR的理念,致力於安宁缓和医疗的立法、修法,才有如今 的成果。随著台湾老年化的来临,「失智症」患者逐年增加,民众对於失智的定义与相关医疗服务也随之重视,陈荣基医师从担任第一届台湾失智症协会理事长时, 就不断宣导大众对失智病患需给予关注并协助妥善的照护,他走出白色医学巨塔,用最浅显的语言向民众解释何谓「失智」?而「全责护理」制度,更是陈医师和其 夫人周照芳女士在创办恩主公医院时,发起的一项极为贴心又便民的服务,减轻请不起看护民众的经济负担。从他身上,我们看见一部活的台湾医疗史。 从科学与宗教的角度视之,笃信佛教的陈荣基医师很明白宣达一个理念:医师只能治疗患者生理上的病痛,心理上的创伤或是正向的鼓励,有时必须仰赖其他「形而 上」学的支持,在不迷信的前提下,配合医师的医嘱,才有可能让身体痊愈或安然走完余生。
   站在人生励志的角度观看,这是一本鼓励有志成为「人医」的生命故事集,从学生时期到第一线临床的众多亲生经历、陈医师私下的家庭生活以及特殊的医疗经验,没有过多的溢美之辞,只是如实的将走过的足迹化为文字,在书中娓娓道来。 如果您对日本剧「白色巨塔」里,那些穿白色长袍的医学教授有著高不可攀的距离感时,这本书绝对颠覆您的刻板印记,一如众人对陈教授的第一眼如沐春风的印象,阅读他的传记,您将会有全然不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