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協會資訊
2
【優良好書推薦】
3
安寧舵手:陳榮基化醫為愛的生命故事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台灣養生保健協會』祝大家身體健康!




內容簡介:

    三峽恩主公醫院創院院長、佛教蓮花基金會創會董事長陳榮基醫師,出生於新竹市佛教家庭,母親茹素奉佛。二歲喪父的他,在家端賴母兄姐之養育教導,上學承蒙 諸多老師之教誨,同學之互相勉勵,以優異成績一路從新竹師院附小、新竹中學畢業,甚至還保送到台大醫科;進入社會,又承眾善知識之協助與提攜,從台大醫院 神經科教授、主任、醫療副院長、恩主公醫院創院院長到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監事長、蓮花基金會創會董事長。人生旅途,人人稱讚,他卻 極為謙卑──處處充滿應該感恩的善緣。 學生時參加台大晨曦學社,匯入大專生學佛的洪流。在台大醫院服務32年中,創辦台大醫院慈光佛學社,並聯合各醫院佛學社的社員,成立「佛教醫事人員聯合 會」。由於聯合會護持法師健康及協助病人安詳往生的願力,成立了「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投入安寧緩和醫療的工作。 陳榮基化「學醫、學佛」為愛,挺身而出,在台大醫院開辦佛堂、臨終助念室及緩和醫療病房。於2000年參與促成「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的立法,賦予我國國民 可以選擇臨終拒絕心肺復甦術急救(DNR)的權利。為了充實安寧病房靈性關懷的工作,蓮花基金會開創了佛教臨床宗教師的培訓工作。期待佛教徒人人臨終時, 都可獲得法師念佛接引,往生西方淨土。祈願學醫與學佛的使命,傳燈無盡。 陳榮基醫師化學醫、學佛為愛,透視生命本質、看見希望未來,關懷臨終、安寧療護、醫佛合一,幽谷半行,不愧為「安寧舵手」。(修改自周大觀基金會《安寧舵 手:陳榮基化醫為愛的生命故事》網頁) 【推薦】
   陳榮基醫師在2011年榮獲周大觀基金會第十四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時,這本傳記亦同步出版。 陳教授幼兒期失怙,家庭經濟原本就困窘的陳家,並未因誕生這名男嬰而有任何喜悅,母親原本想將他送給其他親友養育,也許讀者閱讀至此,覺得這又是一個了無 新意的開場白,但故事的轉折就在一位算命師預測陳榮基將來有無可限量前途的勸說下,有了不一樣的開始。站在養育的觀點上,陳母成功被算命師說服了,這段有 點宿命的經歷,也開啟陳榮基不平凡的「醫生/一生」起點。 與其說這是一本醫師的前半生傳記,倒不如說這是一個值得借鏡的典範。 從醫學史的角度來看,台灣安寧醫療的演進,陳榮基佔有一席之地,他在這塊領域開疆闢土多年,推廣DNR的理念,致力於安寧緩和醫療的立法、修法,才有如今 的成果。隨著台灣老年化的來臨,「失智症」患者逐年增加,民眾對於失智的定義與相關醫療服務也隨之重視,陳榮基醫師從擔任第一屆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時, 就不斷宣導大眾對失智病患需給予關注並協助妥善的照護,他走出白色醫學巨塔,用最淺顯的語言向民眾解釋何謂「失智」?而「全責護理」制度,更是陳醫師和其 夫人周照芳女士在創辦恩主公醫院時,發起的一項極為貼心又便民的服務,減輕請不起看護民眾的經濟負擔。從他身上,我們看見一部活的台灣醫療史。 從科學與宗教的角度視之,篤信佛教的陳榮基醫師很明白宣達一個理念:醫師只能治療患者生理上的病痛,心理上的創傷或是正向的鼓勵,有時必須仰賴其他「形而 上」學的支持,在不迷信的前提下,配合醫師的醫囑,才有可能讓身體痊癒或安然走完餘生。
   站在人生勵志的角度觀看,這是一本鼓勵有志成為「人醫」的生命故事集,從學生時期到第一線臨床的眾多親生經歷、陳醫師私下的家庭生活以及特殊的醫療經驗,沒有過多的溢美之辭,只是如實的將走過的足跡化為文字,在書中娓娓道來。 如果您對日本劇「白色巨塔」裡,那些穿白色長袍的醫學教授有著高不可攀的距離感時,這本書絕對顛覆您的刻板印記,一如眾人對陳教授的第一眼如沐春風的印象,閱讀他的傳記,您將會有全然不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