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协会资讯
2
【养生保健资讯】
3
活得健康快乐长寿 - 陈荣基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台湾养生保健协会』祝大家身体健康!


  如果说二十世纪是人类致力於消除或对抗[传染病]的时代,则经过一百多年的努力,传染病的威胁,已经大大减少。二十 一世纪应该是人类全力防治[非传染病](Non-communicable diseases, NCD)的时代。联合国於2015 年9月通过2030年全球永续发展,以[健康生活,全人健康]为主要目标。


  其对抗NCD 的目标,包括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我国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国健署),於2015 年11 月18 日主办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HealthPromotion Foundation (INHPF) ( 国际健康促进基金会网络)的年会,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及卫生官员,以“Health Promotion Towards A HealthierWorld in Post 2015”( 后2015年代健康促进目标:步向更健康的世界)为题,深入探讨。


  面对非传染病盛行,高龄化及少子化社会来临,国健署以提升国民健康,缩小健康不平等为使命,推动全政府,全社会的健康工程。包括健康促进场域的推动,继续推动禁菸、减酒、癌症筛检、肥胖防治、身体活动、槟榔防治、妇幼健康等。兹就其中重要的数则,简述如下:

1. 健康饮食:提供安全食品,鼓励少肉多蔬果,多喝水 (白开水),少喝含糖饮料,促进健康。

2. 戒菸禁 菸:抽菸增加肺癌及其他呼吸道癌症,慢性呼吸道阻塞性疾病,已是上一世纪所公认的医学常识,不抽菸及禁菸,也是最有效及最便宜的促进健康的方法。可惜,医 界经过二十世纪的努力,还是敌不过菸商的压力(君不见立法院讨论菸捐/菸税时,会场中菸商代表比国健署官员更多、更强势),各国的经验都同意提高菸税(可 达菸价的60 ∼ 80%),是减少吸菸人口(尤其是吸菸最多的弱势族群),促进健康的最有效方法。然后多多利用菸税的收入,宣导禁烟戒菸!增加禁烟/ 无菸场所,以减少二手菸的危害。

3.减酒:酒精不但增加癌症,也增加慢性肝硬化及脑或周围神经病变。更增加酒后驾车的交通事故、酒后工作的工安事故。酒税也应增加!国人“干杯”的习惯,闻名国际!应该继续推动[不干杯]、[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运动。参加宴会,不妨以“对酒类过敏”,辞谢喝酒。

4. 规律运动:每天一定时间(15∼30分以上)的规律运动,如健走、体操或慢跑,都是维持健康的好方法,比周末花大钱到冷气健身房运动有效!出门多多利用 BMW(Bus公车/Bike单车、Metro捷运、Walk走路),既环保、省钱又健康长寿,老少咸宜,值得大家提倡。

5. 减肥:肥胖与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是现代人的健康杀手,减轻体重也有助於三高的控制。三餐七分饱,少油少肉多蔬食/素食及水果,不吃零食,保持苗条身段,既美丽又健康!

6. 注意精神健康,多做正向思考:人生短短不过百年,何必凡事计较、忧虑、罣碍?快快乐乐过日子。社区多多增设邻里互动活动的场所,庙前广场或教堂,也是邻里交谊活动互相关怀的好地方。

以上几点快乐健康长寿的秘诀,不必专家开会讨论,大家也都知道,只是做不做而已。与其坐著念这篇文章,不如起来马上付诸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