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協會資訊
2
【養生保健資訊】
3
活得健康快樂長壽 - 陳榮基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台灣養生保健協會』祝大家身體健康!


  如果說二十世紀是人類致力於消除或對抗﹝傳染病﹞的時代,則經過一百多年的努力,傳染病的威脅,已經大大減少。二十 一世紀應該是人類全力防治﹝非傳染病﹞(Non-communicable diseases, NCD)的時代。聯合國於2015 年9月通過2030年全球永續發展,以﹝健康生活,全人健康﹞為主要目標。


  其對抗NCD 的目標,包括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我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國健署),於2015 年11 月18 日主辦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HealthPromotion Foundation (INHPF) ( 國際健康促進基金會網絡)的年會,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及衛生官員,以“Health Promotion Towards A HealthierWorld in Post 2015”( 後2015年代健康促進目標:步向更健康的世界)為題,深入探討。


  面對非傳染病盛行,高齡化及少子化社會來臨,國健署以提升國民健康,縮小健康不平等為使命,推動全政府,全社會的健康工程。包括健康促進場域的推動,繼續推動禁菸、減酒、癌症篩檢、肥胖防治、身體活動、檳榔防治、婦幼健康等。茲就其中重要的數則,簡述如下:

1. 健康飲食:提供安全食品,鼓勵少肉多蔬果,多喝水 (白開水),少喝含糖飲料,促進健康。

2. 戒菸禁 菸:抽菸增加肺癌及其他呼吸道癌症,慢性呼吸道阻塞性疾病,已是上一世紀所公認的醫學常識,不抽菸及禁菸,也是最有效及最便宜的促進健康的方法。可惜,醫 界經過二十世紀的努力,還是敵不過菸商的壓力(君不見立法院討論菸捐/菸稅時,會場中菸商代表比國健署官員更多、更強勢),各國的經驗都同意提高菸稅(可 達菸價的60 ∼ 80%),是減少吸菸人口(尤其是吸菸最多的弱勢族群),促進健康的最有效方法。然後多多利用菸稅的收入,宣導禁煙戒菸!增加禁煙/ 無菸場所,以減少二手菸的危害。

3.減酒:酒精不但增加癌症,也增加慢性肝硬化及腦或周圍神經病變。更增加酒後駕車的交通事故、酒後工作的工安事故。酒稅也應增加!國人“乾杯”的習慣,聞名國際!應該繼續推動﹝不乾杯﹞、﹝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的運動。參加宴會,不妨以“對酒類過敏”,辭謝喝酒。

4. 規律運動:每天一定時間(15∼30分以上)的規律運動,如健走、體操或慢跑,都是維持健康的好方法,比週末花大錢到冷氣健身房運動有效!出門多多利用 BMW(Bus公車/Bike單車、Metro捷運、Walk走路),既環保、省錢又健康長壽,老少咸宜,值得大家提倡。

5. 減肥:肥胖與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現代人的健康殺手,減輕體重也有助於三高的控制。三餐七分飽,少油少肉多蔬食/素食及水果,不吃零食,保持苗條身段,既美麗又健康!

6. 注意精神健康,多做正向思考:人生短短不過百年,何必凡事計較、憂慮、罣礙?快快樂樂過日子。社區多多增設鄰里互動活動的場所,廟前廣場或教堂,也是鄰里交誼活動互相關懷的好地方。

以上幾點快樂健康長壽的秘訣,不必專家開會討論,大家也都知道,只是做不做而已。與其坐著念這篇文章,不如起來馬上付諸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