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协会资讯
2
【养生保健资讯】
3
养生之道 - 杨思标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台湾养生保健协会』祝大家身体健康!

     1983年接掌台大医学院院长时,胆固醇、血压都高,每天至少吃5种药控制,现在药也不必吃、身体各项指数都正常。

     人可以越活越「老康健」吗?今年90高龄的台大名誉教授杨思标,曾罹患高血压,心脏血管塞了1条,多年来透过运动、饮食调养,当年的文明病,早已不见踪影,现在连药都不必吃,每周还精神奕奕奔波在各大医院进行教学门诊,正是越老越有活力的典型代表。

     杨思标是台大医学院第7任院长,也是国内结核病权威,对肺部X光片判读,有独特的技巧与贡献,在医界辈分崇高。

     杨思标在1983年接掌台大医学院院长,他笑称,当时经常喝酒,应酬又多,胆固醇、血压都高,检查还发现心脏血管塞了1条,每天至少要吃5种药来控制,现在,除了因年纪大骨头老化,腰椎长骨刺,腰背疼痛须定期复健外,身体的各项指数都正常。

     无缘恋情 40年后重新点燃

     他是怎么办到的?谈到杨思标的养生,绝不能漏了他的夫人陈宝玉女士的功劳,和两人的爱情故事。

     杨思标在台大医院任职时,陈宝玉担任医院护士长,两人彼此倾慕,虽父母为他订了门亲事,他始终拒绝。
 
     在战乱的时代,意外总是频传,日本船只高千穗丸号在靠近基隆港 附近被美国鱼雷击中沈没,杨思标的哥哥嫂嫂和未出生的小孩也不幸罹难,父母伤痛欲绝,为了安慰父母丧子之痛,他只好奉命成婚。陈宝玉伤心之余则远走美国。

     曾经在大爱剧场上演《医世情》,介绍的花莲慈济医院首任院长杜诗绵和第二任院长曾文宾,都是杨思标的好友,这段经历也被写进剧情中。

     相隔40年,杨思标原配去世后,这一段无缘的恋情又重新点燃。杨思标写了一封封情书,追到美国请陈宝玉「跟我回来吧!」有情人终成眷属,两人在1984年结婚,杨思标的第二春也在医界传为佳话。

     夫人照料 饮食清淡重运动
     在护士出身的陈宝玉悉心照料下,杨思标体重从75降到65公斤的标准。他们的饮食其实相当简单清淡,每天早上吃半片吐司夹起司、海苔,和水煮蛋,再配一杯牛奶,午晚餐顶多吃一碗饭,配上2种蔬菜,少肉多鱼,一天至少吃4、5种水果。偶而,他会含一片高丽参补充体力,并定期补充维他命、鱼油或保养关节的营养食品。

     更重要的是「运动」。每天清晨6点多,住家附近的公园,都能看到鹣鲽情深的身影,从暖身到简单的体操运动,至少1小时;周末则由杨思标开车,连袂到林口高尔夫球场打个18洞;控制饮食加上不间断的运动,杨思标身体越来越健康,血压药慢慢减量,现在一颗都不必吃。

     从台大退休后,杨思标教学不辍,每周五早上在花莲慈济医院进行教学门诊,指导年轻医师如何判读X片,还到中南部各大医院开教学诊,身兼台湾中西整合医学会名誉理事长的他,经常往返两岸,推动中西医整合,行程排得相当忙碌。

     16句养生箴言 自勉勉人
     目前担任台湾养生保健协会理事长的他,在2008年协会成立时写下「养生之道,保健为先;养身在动,养心在静;起居有序,饮食有节;挺胸阔步,悠悠自在;顺应自然,笑口常开;宏观处世,以和为贵;心宽念纯,知足惜福;健康长寿,乐乐在望。」16句箴言期勉会员,也以此自勉。

     虽然已逾90高龄,杨思标经常看书活化脑力,也看日本NHK新闻,脑筋灵光、耳聪目明,和夫人陈宝玉携手25年,他开心的说,找到终生老伴,能吃能睡,身体当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