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協會資訊
2
【養生保健資訊】
3
養生之道 - 楊思標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台灣養生保健協會』祝大家身體健康!

     1983年接掌台大醫學院院長時,膽固醇、血壓都高,每天至少吃5種藥控制,現在藥也不必吃、身體各項指數都正常。

     人可以越活越「老康健」嗎?今年90高齡的台大名譽教授楊思標,曾罹患高血壓,心臟血管塞了1條,多年來透過運動、飲食調養,當年的文明病,早已不見蹤影,現在連藥都不必吃,每周還精神奕奕奔波在各大醫院進行教學門診,正是越老越有活力的典型代表。

     楊思標是台大醫學院第7任院長,也是國內結核病權威,對肺部X光片判讀,有獨特的技巧與貢獻,在醫界輩分崇高。

     楊思標在1983年接掌台大醫學院院長,他笑稱,當時經常喝酒,應酬又多,膽固醇、血壓都高,檢查還發現心臟血管塞了1條,每天至少要吃5種藥來控制,現在,除了因年紀大骨頭老化,腰椎長骨刺,腰背疼痛須定期復健外,身體的各項指數都正常。

     無緣戀情 40年後重新點燃

     他是怎麼辦到的?談到楊思標的養生,絕不能漏了他的夫人陳寶玉女士的功勞,和兩人的愛情故事。

     楊思標在台大醫院任職時,陳寶玉擔任醫院護士長,兩人彼此傾慕,雖父母為他訂了門親事,他始終拒絕。
 
     在戰亂的時代,意外總是頻傳,日本船隻高千穗丸號在靠近基隆港 附近被美國魚雷擊中沈沒,楊思標的哥哥嫂嫂和未出生的小孩也不幸罹難,父母傷痛欲絕,為了安慰父母喪子之痛,他只好奉命成婚。陳寶玉傷心之餘則遠走美國。

     曾經在大愛劇場上演《醫世情》,介紹的花蓮慈濟醫院首任院長杜詩綿和第二任院長曾文賓,都是楊思標的好友,這段經歷也被寫進劇情中。

     相隔40年,楊思標原配去世後,這一段無緣的戀情又重新點燃。楊思標寫了一封封情書,追到美國請陳寶玉「跟我回來吧!」有情人終成眷屬,兩人在1984年結婚,楊思標的第二春也在醫界傳為佳話。

     夫人照料 飲食清淡重運動
     在護士出身的陳寶玉悉心照料下,楊思標體重從75降到65公斤的標準。他們的飲食其實相當簡單清淡,每天早上吃半片吐司夾起司、海苔,和水煮蛋,再配一杯牛奶,午晚餐頂多吃一碗飯,配上2種蔬菜,少肉多魚,一天至少吃4、5種水果。偶而,他會含一片高麗參補充體力,並定期補充維他命、魚油或保養關節的營養食品。

     更重要的是「運動」。每天清晨6點多,住家附近的公園,都能看到鶼鰈情深的身影,從暖身到簡單的體操運動,至少1小時;周末則由楊思標開車,連袂到林口高爾夫球場打個18洞;控制飲食加上不間斷的運動,楊思標身體越來越健康,血壓藥慢慢減量,現在一顆都不必吃。

     從台大退休後,楊思標教學不輟,每周五早上在花蓮慈濟醫院進行教學門診,指導年輕醫師如何判讀X片,還到中南部各大醫院開教學診,身兼台灣中西整合醫學會名譽理事長的他,經常往返兩岸,推動中西醫整合,行程排得相當忙碌。

     16句養生箴言 自勉勉人
     目前擔任台灣養生保健協會理事長的他,在2008年協會成立時寫下「養生之道,保健為先;養身在動,養心在靜;起居有序,飲食有節;挺胸闊步,悠悠自在;順應自然,笑口常開;宏觀處世,以和為貴;心寬念純,知足惜福;健康長壽,樂樂在望。」16句箴言期勉會員,也以此自勉。

     雖然已逾90高齡,楊思標經常看書活化腦力,也看日本NHK新聞,腦筋靈光、耳聰目明,和夫人陳寶玉攜手25年,他開心的說,找到終生老伴,能吃能睡,身體當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