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协会资讯
2
【养生保健资讯】
3
不怕流感突袭!10招杜绝病毒入侵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台湾养生保健协会』祝大家身体健康!

相关连结:http://www.lee-herb.com/hot_190654.html


【早安健康/黄瑽宁(马偕儿童医院儿童感染科主治医师)】


一分钟搞懂A型和B型流感

流感病毒分为A型与B型,两种病毒症状一样严重,治疗和预防的方法也都雷同。


人类流感病毒分为A型与B型两大种

人类流感病毒分为A型与B型两大种,A型有H1病毒、H3病毒;B型有victoria(维多利亚)株,和yamagata(山形)株两大类。


要怎么区分A型流感?B型流感?和一般感冒?

以医生的角度而言,这几个问题都非常难回答。前面已经解释过,流感就是「感冒之王」,会比一般的感冒症状更重,更加不舒服。A型流感和B型流感都会发烧,九%会咳嗽,六%会流鼻涕,还有二%有肠胃症状,两种流感症状几乎类似。唯一有所不同的是,B型流感比较容易腹泻和肌肉酸痛。


得到A型、B型流感并不是世界末日

得到A型、B型流感之后,容易并发重症的,多半是五岁以下小孩与六十五岁以上老人,小孩的死亡率极低,老人反而比较容易有死亡个案。如果有打过肺炎链球菌疫苗的话,并发重症的机率就更低了。


相较於治疗A型流感,克流感治疗B型流感的反应比较迟钝

得到B型流感的人,不只是吃的克流感效果比较迟钝,吸入的瑞乐沙药物效果也不好,有时候要治疗三天以上,症状才慢慢的缓解。不像A型流感对药物反应快,如果早点投药,两天之后可能就恢复一尾活龙了。


什么时候要注意并发症的产生?

简单来说,如果孩子发烧进入缓和期之后一、两天,又再度高烧复发,就是并发症的警讯。通常第二次高烧,代表可能有细菌入侵,并且合并新的症状,比如说:入侵至肺炎会开始喘,中耳炎会喊痛等。如果孩子还不会说话,精神不佳则是最需要小心的警讯。有上述情形的话,快点将孩子带到医院诊所吧!


听说四价流感疫苗比传统三价流感疫苗,更能保护B型流感,是真的吗?

是真的。目前台湾的公费流感疫苗,属於三价流感疫苗,内容包含2A1B,也就是一种AH1病毒株,一种AH3病毒株,还有一种B型流感病毒株。但正如前面所述,B型流感病毒其实有两种(维多利亚株和山形株),所以三价流感疫苗在选取病毒株时,必须从两种选一种,猜错的机率就比较高。

新的四价流感疫苗则含有2A2B四种病毒株,除了三价疫苗的AH1AH3、一种B型之外,再多放入另一型的B型病毒株,也就是维多利亚株和山形株都各选一个放入,猜中的机率当然就提高了,效果也会比较好。

虽然目前四价流感疫苗还属於自费市场,未来有一天一定会取代三价疫苗,成为公费疫苗的最佳选择。这一天,就是它降价,政府买得起的那一天。


疫苗猜错病毒株,是很严重的事情吗?

根据过去的统计,流感的疫苗株,符合当年流行的病毒株,也就是整体猜对的百分比,约为五%到八%,因此没猜中不是一件罕见的事情,大概每两、三年就会有一年猜错。换个角度想,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专家可以猜中五%到八%,就像买一张乐透有五%到八%的中奖率,也算了不起了,就看我们用什么角度来思考而已。


疫情已经发生了,才想起自己还没接种流感疫苗,现在才打来得及吗?

每次流感疫情升温的时候,很多人才想起自己(或孩子)还没接种流感疫苗,到处询问哪里可以打针,然而这时候通常疫苗也已经差不多用光,只剩下零星的几支疫苗,散落在地区中小型诊所或卫生所。

如果民众想要知道仅存的公费流感疫苗哪里找,可以拨打疾病管制署一九二二服务专线询问,幸运的话也许在您居住的县市附近就有。至於寻找自费的四价流感疫苗,就没有专线可以询问,只能打电话给附近的诊所,问问看还有没有存货。

虽说亡羊补牢,犹未晚也,但在疫情的高峰期就算打了疫苗,也需要两周以上才能形成保护力,在这之前还是必须做好个人防护。有了一次经验,下一个十月一日,新的流感疫苗出炉时,就别再忘记接种了,尽早完成一年一度的保健计画。


黄医师的贴心Tips

儿童得到流感病毒,常常先高烧+疲倦+肌肉酸痛,接著才是咳嗽与鼻涕等症状,不见得一开始就会出现哈啾哈啾。若家中宝宝感冒时,一开始就鼻涕狂流者,反而不像流感。


预防流感必备十招

这是我在MSN Health 网站上,看见Dr. William Schaffner 所建议的「预防流感十招」,我觉得蛮有趣的,稍微改编之后,提供给大家在流感流行季节,奉为圭臬使用之。


别去电影院,上网看影片,或回家看电视吧!

大部分电影院都至少有二百到三百个座位,小心!感染流感的观众可能就在你身边!


在飞机上,离咳嗽的人远一点!

虽然飞机划位非乘客可控制,然而若是登机后发现身边有咳嗽怪客,可以跟空服员请求换到至少相隔二公尺以外的座位。如果机位全满,那也只好鼓起勇气,请咳嗽怪客口罩戴起来,并祈祷病毒先被别人吸走是也。

大卖场里的推车,消毒先!

病毒颗粒可以存留在推车上两到八小时,这当中很可能曾经有流感病人推过这台车。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请出门前用塑胶袋装好预藏的酒精喷剂,在推车之前先自行消毒擦抹一遍。摸完推车后,尚未洗手之前,千万不要摸自己或孩子的脸,更不可揉眼睛或挖鼻孔,把病毒带入自己身体喔!


少上餐馆!

餐厅里的服务生、厨师,甚至店老板都有可能本身带有流感病毒。最佳的建议:回家吃自己。


医院诊所,危机四伏!

平时没事多喝水,少上医院;候诊的时候身边若有人咳嗽,请离此君两公尺以上。医疗院所应强制规定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要戴口罩,并且拉大候诊距离。


健身房,暗箭难防!

就算是阿诺也会得流感。前一位流感阿诺使用过的健身器材,可能带有病毒颗粒长达数小时。这时候也顾不得形象是否太娘,快拿出沾有酒精的小手巾擦拭健身器材后,再来锻炼您的胸肌。另一个方法:进行户外运动,拥抱阳光,展现自然美。


要看顺风球,不看放水球!

在户外的球场看球,如果有其他球迷一直咳嗽,看看旗帜往哪儿飘,起身离开迎风处,改坐在背风处。


公车捷运上,必备口罩。

身边有人咳嗽,立刻戴上口罩,并离开他两公尺以外。请注意:憋气是没有用的喔!


学生们!网交吧!

减少朋友聚餐吃喝频率,少喝酒放纵降低自体免疫力,无聊时上微博或FB跟朋友互动,能不见面最好!


办公室里,当个孤僻的人

如果有同事明显感冒了,请老板放他一马,在家休养。必须强调若办公室其他同仁都持盈保泰,公司才会运转良好,暗示若大家都病了,老板一个人上班会很孤单。如果感冒的同事坚持要上班,藉此展示鞠躬尽瘁的精义,我们只能自力救济。取消不重要的约会或会议,鼓起勇气问老板能不能暂时在家上班。如果怕被裁员,建议选择孤独的躲在自己的小方格吃午餐,甚至晚餐,上厕所时选择最荒凉,最乏人问津的洗手间,避免交叉感染,直到疫情过去。

这就是今天为各位带来的预防流感十招,请大家多多练功。谢谢各位!

本文摘自《发烧免惊!搞懂流感、肠病毒,小儿生病不心慌》/黄瑽宁(马偕儿童医院儿童感染科主治医师)/亲子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