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協會資訊
2
【養生保健資訊】
3
李開復:我的 4個『抗癌』心得,首先【睡覺】 很重要!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台灣養生保健協會』祝大家身體健康!

(圖片來源:viprenwu)

患上癌症後如何抗癌?

  在生病期間以及康復後,有不少同樣不幸患上癌症的病友或者家屬留言問我,患上癌症後如何抗癌?需要注意哪些飲食?在化療過程中是如何康復過來的?
  復旦大學一位罹患乳腺癌的教師于娟,自知時日不多,忍着病痛,像寫論文一樣,仔細分析自己爲什麼會得癌症。
  她寫道:「我在癌症裏,整整掙扎了一年,人間極刑般的苦痛,身心已經摧殘到無可摧殘。」

   她在自身遭受病痛折磨時,還能想到「哪怕是我最爲憎恨討厭的人」,都要幫他們免受相同的痛苦,令我很敬佩。

   可惜于娟最終還是離世而去,留下了《爲啥是我得癌症》一文,發人深思。

 

很多時候,只在病痛上門時才怨恨痛苦

當時我在微博上轉貼並回應了這篇文章:

“很多時候,我們不在乎、不珍惜我們的身體,只在病痛上門時怨恨痛苦。”

   就像大部分的病友一樣,在發現自己罹癌之後,我急切地想了解癌症是怎麼發生的,身體到底需要什麼,如何保持身體健康……

  一路上我看了很多書籍,也接觸了不少名醫,接受了不少朋友的建議,分享我的幾個心得,我自己是這麼做的。

 

1、首先,睡眠是非常重要的

  大病之後,爲了補償身體的虧損,我給身體的第一項承諾與改變,就是好好睡覺。

  許多研究也指出,睡眠是增強免疫力最好的方法,充足的睡眠對預防或限制腫瘤生長有廣泛作用。

  最佳的睡眠時間是每天晚上十點以後,理想睡眠長度是七小時到八小時。

   幫助睡眠的方法有很多,往往也因人而異,和身體的抵抗力相關。



以下分享幾個對我有益的助眠方法,臺灣輔仁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陳建銘在《給工作忙碌者的睡眠建議》一文中分析了七種形成睡眠規律的辦法:

 

七種形成睡眠規律的辦法:

(1)維持生物鐘,固定作息時間。

(2)規律運動。

(3)睡前降低亮度,起床後照射日光。

(4)睡前六小時勿飲用咖啡等刺激性飲品。

(5)不以酒助眠。

(6)謹慎使用安眠藥。

(7)每晚維持舒適的睡眠情境。

 

  現在,我十點上床就寢,最遲不會超過十一點,經常睡到自然醒,大約五點半到六點半起床,中午再舒服地睡上半小時到一小時的午覺。

  這樣就可以維持一整天精神飽滿、頭腦清醒。

  以前我認爲睡眠不必定量,有些人只需要五個小時,有些人需要七到九個小時,其實這話只說對了一半,人的感覺是很精細的,幾個小時確實不是最重要的,你應該問問自己的身體:現在累不累,人還很疲勞嗎?起床眼睛看東西清不清楚,是不是要靠咖啡才能提神?

  回答完上述問題,你的睡眠是否充足,自己心裏肯定是明白的。

 

五個優質睡眠訣竅:

(1)睡前不要安排費時費力的工作。

(2)設定一個停止工作的時間,睡前加班,遠不如第二天早起再做效率高。

(3)記錄每天睡覺和起床的時間,養成健康的睡眠習慣。

(4)不要因爲失眠而感到壓力大,放鬆最好。

(5)睡眠的質量比時間更加重要,讓自己處於舒適的狀態。

以上原文 
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