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協會資訊
2
【養生保健資訊】
3
2021 年1月8日起三九天報到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台灣養生保健協會』祝大家身體健康!

2efc3708cff4a8a127a7c81c143094c5.png

依中華傳統文化節氣規律:瘟疫始於大雪、發於冬至、生於小寒、

長於大寒、盛於立春、弱於雨水、衰於驚蟄,完於春分,滅於清明

15日小寒一過,(18-16日)起天寒地凍的三九天即將開始!


107deb3dd60e98695d408cfe825f71f8.png

老人們都講要"夏練三伏,冬練三九",這會兒正是加強鍛煉、提高身體素質的關鍵時刻,因為人體抵禦寒冷、病邪靠的是陽氣。 只有陽氣充足,才能百病不生。

24a49d7a00644b503d8ee9ab5576b902.png

運動宜在日出後:"血遇寒則凝",冬季晨練要選擇在太陽出來后,注意保暖。適當運動有助於血脈通暢,可選擇大自然養生經絡操、瑜伽、慢跑、太極拳、八段錦等。

運動要適度,以微發汗為宜,不可大汗淋漓。鍛練後要及時穿衣,避免寒邪侵襲。
懶惰會讓人心情越來越糟糕,當中午或下午有溫暖的陽光和清新乾爽的空氣時,不妨多到戶外去散散步,你會感到精神煥發,思路清晰。



48d40a8da57482e80a988ab59169709a.png

飲食宜溫,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因處隆冬,土氣旺,腎氣弱,因此,飲食方面宜減甘增苦,補心助肺,調理腎臟。脾為後天之本,冬天是收藏的季節,也是積蓄力量以待“萌發”的季節,保胃刻不容緩。
在飲食上可選擇高熱量、性偏溫的食物

適宜吃什麼?

1.日常飲食可選擇高熱量、性偏溫的食物,如芝麻、核桃、杏仁、瓜子、花生、葡萄乾、牛奶、羊肉等,也可結合藥膳進行調補。

2.這個季節的養生原則是斂藏精氣,固本扶元,以“防寒補腎”為主,進補食物可選擇栗子、大棗、桂圓肉、淮山、蓮子、枸杞等。

核桃仁餅:

這個節氣裡面我們適合於吃核桃仁餅,用核桃仁五十克打碎,然後放麵粉二百五十克,放一點白糖混合在一起,加水攪勻以後烙薄餅吃就可以了。

但體質偏熱、偏實及容易上火者,則注意涼熱的合理搭配。
禁忌吃什麼?
1.少食性寒涼的中藥,如金銀花、薄荷、西洋參,以免傷脾胃陽氣。
2.切忌各種黏硬,生冷瓜果、冰淇淋、冰凍飲料等。
3.忌各種寒涼食物,如綠豆、綠豆芽、柿子等。


0e41f5e001bc0c48f512c5943a5e3c21.png

冬季應保證充足的睡眠,早睡晚起,太陽升起再外出勞作。 情志也宜修持靜養,情志刺激過度會驚擾陽氣,使其外洩。此時的陽氣仍然微弱,陽氣之根仍需深藏,此時,在精神調養方面,應寧神定志,避免情緒過於激動,保持心態樂觀,莫要勞神憂事。

8227886e7faabef0ec31a50bab9a095c.png

天氣越冷,越需防寒保暖,避免寒氣損傷陽氣,在戶外頭戴棉帽,腳穿棉襖,可起到防寒作用。

養生保健可以中藥溫熱包來熱敷後頸部(大椎穴)及肚臍處(神闕穴),驅散寒氣。


398027f45eab72c31cec6faf3c19337d.png

第二代理和中藥溫熱包,系在艾灸及三伏、三九貼療法的提示下,依其中藥炮製、芳香療法等專業知識,利用現代科技,於 2016 研發成功,內含生薑、艾草及清熱解毒等六種中藥萃取大顆粒,配合鐵粉、活性炭、蛭石等生熱材料,以不織布包裝,使用時將其搖盪、搓揉,即產生化學反應,產生熱能,平均溫度 45°C,持續時間24 小時; 其優點為:沒有傳統艾灸明火燃燒,有其危險性,不慎會引起火災,及會引起煙霧,對醫院、住家環境具空氣污染性,且對皮膚有燒燙傷之虞,令其起泡、化膿、具疼痛性是有些不人道。

中藥溫熱包除可取代傳統中醫艾灸、三伏、三九貼等灸法外,據扁鵲心書(1146 年) 保健灸云:「人於無病時,常灸關元、氣海、中脘諸穴雖未得長生,亦可保百餘年壽矣。」日本《新國民保健法》一書,提倡足三里灸,亦稱之為無病長壽灸。

f6d477f3d8fa0b5c44ace18e60bcdc66.png

惟別忘了老祖宗留下的規律:

瘟疫始於大雪、發於冬至、生於小寒、長於大寒、盛於立春、弱於雨水、衰於驚蟄,完於春分,滅於清明。千百年來,皆如此。所以,過了小寒,我們要更加注重個人防護,後面六個節氣待熬過;不熬夜!勤洗手!戴上能防控空氣傳播之口罩。

此次新冠病毒造成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主要為其已升級,可以氣溶膠空氣微粒方式經由空氣傳播,平面三層醫用口罩,因其左右兩側無法密合,有洩漏縫,留有空隙,密合度不佳,加上耳掛式緊密度不佳,只能阻擋飛沫接觸感染,無法有效阻擋新冠病毒以氣溶膠空氣中懸浮微粒狀態之空氣傳播,為了您及家人身體體健康,敬請千萬留意,優先選擇能防控空氣傳播且空氣阻力低之氣密型防護口罩來提前因應。空氣非常乾燥,室內可備上加濕器,密閉空間室溫下,易造成新冠病毒滋長,室內除保持清潔外,亦需通風讓空氣能對流。


氣溫雖冷,人心不寒!年味漸濃,思鄉心切,遊子們出門在外不忘給家裡報聲平安,提醒家人注意保暖,及時補養身體!

20142210a131eacebc18382c349401ab.png

参、專利理和四層緊密氣密型口罩與三層平面醫用口罩比較如下:

一、穿透率:市售一般三層平面醫用口罩穿透率,含熔噴布三層材質僅能防控病毒飛沫接觸感染,無法有效阻擋病毒以大小約在5微米(Pm5)左右之氣溶膠空氣懸浮微粒分子透過空氣傳播。本品除增加一開口層成為四層,穿透率較低,加上開口層可供置放中藥香包(囊)溫熱包等,如中醫藥配戴香囊防疫,中藥香囊之香氣,先與嗅覺神經ACE2接受器結合,減少病毒之入侵,避免新冠肺炎嗅覺喪失之症狀,為一種中藥芳香吸入療法,可供中醫藥界增加一種創新給藥途徑。

二、密合度:市售三層平面醫用口罩,大多左右兩側

無法密合,有洩漏縫,新冠病毒氣熔膠及PM5以下

空氣微粒分子,易由此處被吸入呼吸道,無法阻擋

在密閉空間之空氣傳播。

本品:為四層加上左右兩側各增一側漏防護條,左右兩側可密合,形成四面密合,紡研所檢測報告PM2.5(μm)過濾效率:平均99.93%,可有效阻擋病毒氣溶膠及PM2.5空氣懸浮微粒分子透過空氣傳播。

efe65dd04dafd24050c556f57fc3aee2.png

e2ea0e2c0f14ceb66d00ffa84ba651de.png

三、緊密度:由於臉型的弧度並非平面,耳掛式依靠耳朵來固定耳朵無法承受過大張力,緊密度不足,因此市售三層平面醫用口罩不能有效緊密貼合臉部,無法防檔PM5以下空氣微粒分子由此侵入。本品附加頭掛式固定條,可將耳掛式改為頭掛式,增強緊密度,如同N95口罩採用頭綁式增加緊密度般。

四、空氣阻力:

N95口罩過濾性、密合度、緊密度均優,能有效防護PM2.5空氣微粒侵入,惟因其材質因素,導致空氣阻力甚高,影響人體正常呼吸,實驗發現:戴一分鐘N95口罩,會使血氧濃度下降百分之二左右,仿間戲稱沒被病毒毒死,先被悶死,尤不適用於COPD患者,使用時間約半小時即會導致呼吸困難,需因而移開來正常呼吸,以韓國MERS為例,醫護人員大都為了呼吸困難,需以手短暫移開來正常呼吸後,才再次戴上此時段,因忘了馬上洗手消毒而感染;因而N95口罩不是健康口罩,且價格昂貴。

由上述本專利四層緊密氣密型防護口罩(非醫用口罩)優點如下:
(1)穿透率、密合度、緊密度,防護力絕非市售一般三層平面醫用口罩可比擬。
(2)穿透率、密合度、緊密度,如同N95口罩,但無N95空氣阻力高之缺點,不會影響人體正常呼吸,導致體內缺氧,且價格僅為N95口罩5分之1。
(3)前身為台灣唯一滅菌醫用口罩,因一片裝成本過高,才改為5片裝防護口罩。
(4)除三層醫用口罩可自動化外、所增加開口層及左右兩側各增一側漏防護條,三項專利部份需人工處理,成本較高。
註:依衛授食字1091608658號規定:毋須蓋雙鋼印MD及Made In Taiwan有: 1、N95等級以上的醫用口罩。2、專供外銷用的醫用口罩。3、非平面式醫用口罩。因而本品毋須蓋MD及 Made In Taiwan雙鋼印,特此提出說明。

31a440d1fc144c42794dc7110ebe33b7.png
42c494d83939cb5eee62ec4f17cf0836.png為人類健康而努力~中國醫藥大學校友李春興博士研發專利認證的「中藥防護口罩」獨樹一幟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口罩成為人人搶購的必備品;中國醫藥大學校友李春興博士是中藥學專家,近年潛心研發出一套中醫藥經由呼吸道吸入的創新給藥途徑,能防控空氣傳播傳染病的「中藥防護口罩」,並獲得三項技術專利,在市售各種不同材質口罩中獨樹一幟。 臺灣養生保健協會秘書長李春興醫學博士,于2014獲邀參加在北京APEC「中醫藥在防控空氣傳播傳染病之應用」學術大會時,即發表「中藥口罩在防控空氣傳播傳染病的應用」,透過學術研究結合臨床經驗,研發出一套中醫藥創新給藥途徑,即中藥可經由呼吸道吸入給藥之創新防控空氣傳染的「中藥防護口罩」,同時獲得三項技術專利如下:

一、穿透率:市售一般醫用口罩大多為三層,僅能阻擋空氣PM3微粒分子及阻擋80%穿透率,N95口罩則能阻擋空氣PM2.5微粒分子,阻擋97.9%穿透率;「中藥防護口罩」增加一層成四層,防護開口層,開口可供置放濕紙巾、中藥香包、溫熱包、茶包、咖啡包香花包等,是一種創新給藥途徑療法。

二、密合度:市售醫用口罩,大多左右兩側無法密合有洩漏縫,無法密合,估計約有 50%中 PM2.5 微粒分子,由此處被吸入呼吸道,導致無法發揮其有效防護作用。「中藥防護口罩」增加左右兩側防護層,左右兩側密合,四面密合,較能有效防護病毒及空氣PM2.5微粒分子被吸入,密合度最佳。

三、緊密度:由於臉型的弧度並非平面,耳掛式依靠耳朵來固定,耳朵無法承受過大張力,緊密度不足;「中藥防護口罩」附加頭掛式固定卡片,可將耳掛式改為頭掛式,增強緊密度,也沒有空氣阻力問題。李春興博士表示,傳統中醫藥在防瘟疫上扮演重要角色,早年百姓常用香囊防疫,即芳香辟穢方法,如同現代醫學之芳香療法,香氣分子可以促進人體免疫球蛋白的產生,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同時能調節全身新陳代謝,平衡自主神經功能。古代名醫華佗曾用丁香、百部等,藥物製成香囊,懸掛在居室內,用來預防肺部疾病。唐代醫家孫思邈的千金要方中有佩 “繹囊”,“避疫氣,令人不染” 的記載。清代,佩戴香囊成為皇宮的防病措施之一。

李春興博士有感于預防流感之各種防疫口罩,仍有美中不足之處,於是根據中藥原理和臨床經驗研發「中藥防護口罩」,並獲得三項技術專利,在市售各種不同材質口罩中獨樹一幟。

李春興博士提醒,市售口罩有棉布、活性碳等不同材質,過濾病菌效果也參差不一,因此,務必挑選有醫療器材許可證的口罩,才有防疫效果。

網址:https://pse.is/3bkcbk

新聞資料】:

中央通訊社    臺灣地方新聞網      數位台中地方新聞          匯流新聞網    臺灣電報            民生好報            
HiNet生活志   新浪新聞            LINE TODAY              
中時電子報

艾灸革命網址

   https://tinyurl.com/y6ll8el9


口罩革命網址


官網網址


官網QR CODE


3bba90391c941759f358f8a810f5519d.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