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协会资讯
2
【养生保健资讯】
3
30年来,酸痛患者最常问的五个问题!- 简文仁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台湾养生保健协会』祝大家身体健康!

30年来,简文仁看过不计其数的酸痛患者,协助许多人藉由「自疗法」摆脱长年酸痛困扰。他整理出在诊间最常被患者询问的5个问题,和读者分享。

Q1:哪种酸痛是危险讯号?

  有些人稍微酸痛就跑去看医生,也有些人觉得酸痛忍忍就好了,但有些酸痛其实是健康的危险讯号,千万别掉以轻心。

以下这几种类型的痛要赶快去看医生:

1.夜间疼痛,例如睡到半夜会特别痛,甚至痛醒。

2.持续性的痛。

3.激烈的疼痛。

4.疼痛且伴有其他异状,例如发烧、红肿、无力。

某些痛其实不是拉伤或扭伤,而是严重疾病的警讯,例如癌症等。我碰过有个病人一直说肩膀很痛、治疗很久都好不了,我发觉病情可能不单纯,就建议他去检查一下心脏有没有问题,结果发现这位病人其实是心脏病造成左肩疼痛,血管已经堵塞很久了。他在装了心脏支架打通血管后,肩膀就不再疼痛。

虽然机率很低,但心脏病确实可能会引起肩膀及后背疼痛。如果剧烈疼痛,或是痛很久、一直好不了,就要怀疑是不是其他疾病所引起,不能轻忽。

Q2:受酸痛所苦,我该动手术吗?

  要不要开刀?把这个问题拿去问医生,通常外科医师的态度是「能开的就开」,而内科医师则是「能不开就不开」。在开刀与不开刀中间,还是有一片很大的灰色重叠地带,可开,也可不开,这时候就要看病人自己的判断了。

以下几个情况,我会建议考虑开刀:

1.痛得很厉害,疼痛已经影响到工作及生活品质。

2.疼痛部位已经开始没力了,甚至肌肉萎缩。

3.采取保守疗法已经半年,却都不见效果。

4.大小便开始失禁或控制不好(腰椎、脊椎的病变有时候会影响到大小便控制)。

5.很明显出现结构性的变化,例如椎间盘已经突出得很厉害、滑脱已超过二分之一,或是骨折、长瘤等。

  除了这五项情况之外,我的建议是酸痛、疼痛不一定要开刀,采取保守疗法即可。

Q3:该不该吃健康食品保养关节?

很多病人都会问我,关节不好,是不是要多吃胶质?我的答案还是「均衡饮食、多元化营养」,因为就算是好东西,一旦吃过量都会变不好,与其大量吃某种食物,我倒觉得少量、多元比较好。

除了胶质以外,也有满多人在吃葡萄糖胺。有研究发现,关节磨损的初期没必要吃葡萄糖胺保养,但是等到很严重了再吃也没什么用,所以大概要在伤害中期吃,可以提供一点原料给身体修复磨损的软骨时使用。不过效果看个人,有的人吃了有效,有的人却没效。

我认为,健康食品可以吃,但不需要吃到它建议的量,因为我们平常吃饭吃菜,从天然的食物里就会吃到营养了,健康食品只是「补充」而已,吃多了容易过量。

另外,更现实的一点就是,大多数健康食品都不便宜。我每次去演讲时都会提到,如果你的经济状况不错,或者这是人家送你的,但吃无妨,但如果你刻意去买、尤其又买很大量,天天照三餐吃,这样就不好了。

我的建议是,如果要买健康食品,不要一次买太多,先吃一些试看看,有效才再继续吃。

Q4:关节不好,是否该戴护具?

我最常被问到的问题就是该怎么保养膝盖和腰部?保养就是保护与滋养,为了减少折磨与伤害,我赞成使用护具。

如果你的动作已经超过负荷能力,就会造成伤害,例如你的膝盖本来就已经不太好了,如果再去跑步、爬楼梯,就是伤害。我并不是说跑步或爬楼梯伤膝盖不好,而是你的膝盖已经比较脆弱了,这些动作都可能会超过你的负担范围,这种情形才叫做不好;反之,如果能应付自如,当然无妨。

如果身上有伤,却不得不搬重物、走远路或爬楼梯,这时就要使用护具来达到保护的作用。不过配戴护具的时间不宜太长,最好一两个小时就脱下来休息,否则血液循环会不好。如果你没有要走很远的路,单纯只是坐在办公室里,或是晚上要睡觉的时候,就不必戴护具。

Q5:关节就像气象台,怎么回事?

一变天关节就酸痛,虽然很多人都说是风湿痛,但这其实叫做「创伤后关节炎」。至於风湿则是一种自体免疫疾病,和变天无关。

「创伤后关节炎」,顾名思义就是受伤后没有完全痊愈,或是已经好了却没有强化肌肉,这个部位就会变得比较脆弱、容易再度受伤;受伤后,肌纤维容易沾粘或纤维化增生,例如受伤部位有时候会变得比较大,旧伤处会凸一块出来,这就是纤维化组织增生,也会引起酸痛。如果不停反覆受伤,就可能会演变为慢性疼痛症候群,疼痛更不易好。

究竟是气压、湿度还是温度变化让旧疾复发?我个人的临床经验是,曾经受过伤的部位,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较差,只要气候出现比较大的变化,就容易再度引起酸痛。

也许很多人想问:陈年旧伤还能治疗吗?我的答案是可以,而且也应该要继续治疗。不过,可能就要采取「有限度的破坏」,接著再建设,例如把沾粘剥离、把增生刮除后,关节组织就有机会在正确的情况下重新愈合、生长、修复。

如果不敢用先破坏再建设的治疗法,也可以用按摩、伸展取代,但按摩力道必须重一点,伸展动作也要大一点,达到有限度的破坏。但要注意是「有限度」,不是愈痛愈好,也不要严重伤害到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