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协会资讯
2
【养生保健资讯】
3
人生以乐活老化为目标 - 陈庆余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台湾养生保健协会』祝大家身体健康!

乐活(LOHAS)是一种生活态度的提倡。所谓生活是指内在生命力所表现的活力。亦言之,乐活是一种提升生活品质的态度。「乐活」一词是由 「LOHAS」音译而来,在英文词汇中LOHAS的全名是「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即健康和永续的生活型态。因此乐活是一个双关语,所代表的是「健康(身)」、「永续(环境)」、「快乐(心)」和「生活 (社会)」等四种意涵。吾人将之定义为「以健康、正向、活跃和成功老化模式的策略,达成老年身、心、社会和人生意义的生活目标」,目的在影响生活中所呈现 的生命力与活力。

从文献探讨及乐活老化的内涵,整理出有下列四种老化模式:

一、 健康老化:
在文献中对「健康老化」一词的定义众家学者皆有不同的看法。基本上大多是以「没有常见的老年疾病」来做为「健康老化」的定 义,例如:有三篇研究一致以「没有发生心血管疾病(CVD)、阻塞性肺病(COPD)与癌症」做为健康老化的定义(Burke et al., 2001; Newman et al. , 2003; Sarnak et al., 2008);Strawbridge等人是以「没有糖尿病、心脏病、中风、骨质疏松、癌症、肺气肿及气喘」来做为定义条件之一(Strawbridge et al.,  2002) ; Reed 等人则是认为「「没有糖尿病、心脏病、中风、阻塞性肺病及帕金森氏症」是健康老化的定义(Reed et al., 1998);而Montross等人对健康老化的定义条件为「自我报告没有癌症、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中风、骨质疏松、帕金森氏症及呼吸系统疾病」。 (Montross et al., 2006)

二、 正向老化(Uotinen et al., 2003):
文献中是以下列五项条件中有四项以上的状况符合,则定义为正向老化,分别为:
1.没有会造成日常生活问题的疾病或伤势。
2.没有会造成无法作自己有兴趣的事情的健康问题。
3.在与同年龄的人相比时,觉得自己的健康状况是比较好的。
4.在「记忆力」、「学习能力」以及「心智灵活程度」三个向度中,有两项以上自评为「很好」或「好」。
5.没有忧郁情绪增加的情况。

三、活跃老化:
由Hsu等人依生理、心理和社会等三面向提出「活跃老化」六项要素(Hsu et al., 2004,2005),如下列所示:

1.生理上健康:
(1)没有日常生活上的失能(ADL):没有困难或发生困难的时间少於三个月
(2)没有工具性日常生活的失能(IADL):没有困难或发生困难时间少於三个月
2.心理健康:
(1)认知功能正常(SPMSQ)
(2)没有忧郁倾向(CES-D )

3.社会健康:
 (1)良好社会支持
 (2)投入生产力活动

四、成功老化模式:
由Rowe与Kahu等人提出成功老化的要素包含「避免疾病、维持良好心理生理功能以及积极参与生命」。根据笔者指导之 博士论文,从国内外36篇「成功老化」相关论文的内容去分析成功老化的定义,可归纳出12项成功老化定义的类别,最多是以「生理功能/失能」做为定义(共 33篇),其次分别为「「认知功能」 (18篇)、「心理健康」(15篇)、「没有疾病」(13篇)、「社会参与」(12篇),前述四类皆是被使用10次以上的定义类别,其余的定义类别为「生 活满意」(6篇)、「自评健康」(5篇)、「未入住机构」(4篇),而使用「控制感/成长」或「长寿」定义的研究分别各有3篇,「环境经济」、「自评成功 老化」亦各有2篇。

人生百岁之规划-「第四生命期」

从台湾健保开办前后十年的民众平均余命的变化可看出端倪,在1985-1994年及1995-2004年男性分别增加为1.0及1.9岁,女性则分 别增加为1.9及2.1岁,平均是每十年增加2岁,且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以2009年为例,两性零岁平均余命78.97岁,男性为75.88岁,女性 82.46岁。若以平均余命持续增加的状况来看,台湾2000年出生婴儿的预期平均余命将达到百岁。不过,大多数人仍持保留的态度。

首先是态度上的问题。以甲骨文中「老」字为例,像一个驼著背的人,脸上长了胡须,头上有一缕稀疏的头发,扶著手杖的样态。在中国文化传统上,一般人 对於「老」的观念,仍停留在「人生七十古来稀」的阶段。既然,客观的数据指出活到百岁将是普遍的现象,直到最近才有学者提出「人生百岁之规划」。就个体发 生学来说,Baltes认为当生命进入后期时,「失去」的可能性较高是必然的,因为他认为以目前人类寿命延长的情形来看,已超越为人生以传宗接代为主的前 中后的三个生命期。而八十岁以后的「第四生命期(fourth age)」仍是个未完成的建构(incomplete architecture)。就演化论来说,天择是「择」不到这些问题的,因为在演化过程中并没有存在著长寿基因,生命的长短取决於个人健康的维护。

因此,要长寿首先要破除对「老」的刻板印象。对老的刻板印象机转来自於:老化伴随内在疾病进展和外在环境之原因造成失能。进入老年期,在身体症状疾 病加重、心理调适困难、家庭社会角色改变的过程中,延伸出种种身体及认知功能退化和各种生活与社会资源的失落的负面结果的冲击,例如疾病并发症、行动不 便、独立能力丧失、生活品质差等障碍。在此刻板印象下,一般常见对「老」的迷思有下列负向态度,例如:「老就会生病」、「-老狗学不会新把戏」、「木已成 舟,没得改了」、「虽然活著,但气力不足」、「老人没办法支撑起自己的生活」等,以致自我设限不敢妄想。

研究指出对老的态度会影响老人的寿命。以1989-2003年台湾中老年人流行病学世代研究为例,该研究於1989年对受访者进行「老的态度」的问 卷调查,分别为「有好有坏」、「只有坏处」、「只有好处」、「不好不坏」。结果指出这四种不同的看法将会影响15年后的存活。当中以觉得老了是「有好有 坏」的存活率最高,其次是「只有好处」,再来为「不好不坏」和「只有坏处」,这四种看法间的差异在於是否有正视老了所带来的改变,认为老是「有好有坏」的 人会比较有弹性,较能适应老化所带来的不便及影响。

老化态度的改变是一种「身心觉知」」的过程。分别为「未老期」,「过渡期」和「年老期」。如果要建立一个较「健康」的高龄社会,大家应该要对「老」 有较为平衡的态度。第一步:要先觉察、了解自己对老的态度。第二步:要试图去了解自己对老的态度会影响自己的行为和健康,这对老有「较正向」的态度,且不 要否定老对自己的负向影响是有帮助的!第三步:修正自己对老的态度,以达成个人的最适老化目标。

人生百岁之规划应先在退休前做好准备。针对老的刻板印象、生活事件和成长经验,心理学家建议选择最佳化以及补偿策略,建立及修正老化自我觉知态度, 做为基础。首先要培养及充实步入老年期应具备的基本功能,包括:良好的生活型态和自我照顾能力及求知技能。再来要有更大的宽容心量,面对老年期的各种失落 之调适,持续保持正向的人生观。老化与疾病是密不可分的,故在老年健康照护上,老年医学预防性介入是不可或缺。从健康老化、正向老化、活跃老化、成功老 化,以达成个人的最适老化(乐活老化)目标。

老年医学之介入

老年医学是一门提供老人医疗照护、教学和研究的专业领域,其内容包含:老化生物学及临床疾病表现、老人生理功能及衰弱症之观念、人口学和流行病学之 资料等,以了解老化相关疾病趋势及医疗主题之转变,并减少老人因多重用药而造成不良反应的发生;另外可区分出疾病之心理社会危险因素(如:独居、低社经地 位),对於年老有疾病需家庭照护者,将以预防和复健为主要目标;跨科专业团队周全性老年评估是以问题导向的方式,且重视以全人照护之观点,进行病史询问及 生命历程之回顾;在老化过程之健康维护,对於老年病症候群之处理,应视为正向的老化态度避免负向刻板印象,并关切老人虐待跟暴力之察觉,及重视末期照护的 伦理议题。

台湾老年医学的发展在进入二十一世纪后有大幅度的进展,过去十年已成功地达成下列目标:建立老年医学专科医师甄审制度;国家卫生研究院成立老年医学 研究组;辅导社区医院转型为老人照护医院;九家教学医院开办老年医学次专科医师训练计画;发展以诊治老年病症候群及以预防老人失能为核心专业的老人门诊; 卫生署公布之「2020国民健康白皮书」一书,在焦点群体老年人章节中,将延长平均健康余命列为老年族群的终极目标。

在临床医学方面,建构老年医学诊治模式,以促进老人身心健康、预防失能以及最适老化为目标。其核心理念概述如下:「以人为中心,不论其性别、身份、 地位、健康状况之差异,在自然或人为环境中,以人文关怀的包容态度和支持性关系建立方式,就其个人维生或行动自主的需求,视其不同之功能障碍,必要时给与 管路或辅具,设计不同层面的活动参与,在良好的服务体系和政策保护的配合,以期表现最好的功能」。老年医学创新性的介入包括:老年专业团队提供在医院、门 诊、居家和长期照护机构的老年医学服务;发展常见老人疾病和症候群的诊治方法;针对老人的异质性,从衰弱到成功老化,发展新的学术研究及专业服务,确保老 人良好功能及生活品质;进而引领其它医学专业,重视医学伦理、安宁缓和医疗和慢性疾病管理。

结论

从55岁至64岁的前老期至100岁左右的终老期,针对不同阶段的老年提供健康照护策略如下:
(1)在影响健康因子方面:如社会环境、生活型态、医疗照护和生物体质。
(2)在影响社会环境方面:如经济支持、注意安全、社区参与。
(3)在影响生活型态方面:如适度运动、饮食营养、减少不当用药、宗教信仰。
(4)在影响医疗照护方面:如预防保健、生理监测。
(5)在影响生物体质方面:如延缓老化、预防失能。

总之,卫生署公布2020健康国民白皮书,宗旨在增进老人族群健康余命,是以活跃老化策略(包含增进健康、预防疾病、心性成长、老有所终、参与决策 与关怀家属等五面向),从众多健康指标中依其普遍性、重要性及可行性之原则,选择出下列五项做为评估的指标,分别为:衰弱及失能之防治;跌倒及骨折之防 治;忧郁症及自杀之防治;复健及中风后失能之防治以及预立指示之签署与执行。本文以乐活老化的模式来印证易经「颐卦」爻辞来阐述「期颐(百岁)」的人生真 理,运用老年医学知老、知病、知末三原则以及信愿行不二法门,来达成国人所向往的长寿之道。

致谢

本文部份引用作者指导吴治勋博士之毕业论文「对老的刻板印象、老化自我觉知及最适老化」,感谢吴风铃助理协助文字整理。

参考文献
1. 陈庆余等(2009)。焦点族群 老年人。载於郭耿南(主编),2020健康国民白皮书(页216-221)。台北市:卫生署。
2. 吴治勋(2010)。对老的刻板印象、老化自我觉知及最适老化。未出版博士论文,台湾大学心理学研究所,台北市。
3. 陈庆余(2010,12月)。Introduction of Geriatric Medicine。台湾内科医学会99年会员大会暨学术演讲会专题演讲,台北市。
4. 陈庆余(2010)。老年医学与活跃老化目标。社区发展季刊, 132期, 178-188。

(转载自台湾养生保健杂志第二期)